七日造梦者

小饼干自嗑区,随缘留白。

秋日游记(留白)


我流留白,本文无差。

除了两位的脸和公众号推送,其他都是假的。各种OOC。

流水账,文笔稀烂。俗。

如果看不下去,请立刻退出,不用告诉我。




临近睡觉的时候,白敬亭分享给躺在一旁的刘昊然一篇公众号推送:"未名(不)周侃 I 东门修建flag记"。刘昊然点开一看,说的是北大东门将在十月初开始重修,作者皮的要命,调侃了新设计神似陵园的画风以及说是三个月但很有可能推后的漫长工期。

刘昊然看得直乐,"你怎么还关注这个?"白敬亭说他一发小是北大人,刚刚在朋友圈里疯狂吐槽新设计是"矮子堆里拔高个,是绝对的丑,也是相对的辣眼睛"。刘昊然又乐,"你这发小的反应也是真实,"又道:"我还没去过北大呢。"这是事实,刘昊然多年来一直忙于在各地拍戏,北京除了自己的母校哪都没时间去。

白敬亭说,"正好明天有空,那我们干脆来个北京高校一日游吧,把北大清华以及学院路八校逛个遍。"刘昊然疯狂点头。

第二天天刚亮,刘昊然就兴奋地将白敬亭摇醒,问我们是不是该准备准备出发。白敬亭睡得迷迷糊糊,将被子往两人头上一遮,继续做梦。等到九点多,两人才磨磨蹭蹭爬起来。一翻拾掇之后,白敬亭拿起帽子一扣,两个衣着普通的小伙子出了门。

虽说之前说好今天的行程由白敬亭安排,但刘昊然对于白敬亭一路将车开进北大的举动还是感到非常神奇。车停好后,白敬亭让刘昊然等一下,便戴着帽子下车走进旁边一栋大楼。刘昊然玩了会儿手机,白敬亭敲敲车窗:"走吧。"

他们在校园里随便刷了两辆共享单车,从据说即将要重修的东门飞快骑出去。刘昊然觉得这门看起来确实寒碜,有必要修整,对于门口堵着的游客表示无法理解。白敬亭不以为然:"中国特色。"

穿过马路,向北骑行不到十分钟就看见清华的西门,两人神态自如,在保安的注视下顺利进入清华。这下子刘昊然是真的服气了:"白白,我们刚刚要是被拦下来怎么办?"白敬亭瞥过他一眼:"被拦下我还有校园卡,刚刚我就是去借发小的校园卡。"刘昊然抱拳:"老大。"

白敬亭对清华不熟,刘昊然更是从没来过,最后两人决定随便走走,骑到哪算哪。离校门不远就是荷塘,《荷塘月色》是中国中学生必学课文之一,朱自清笔下的荷塘非常清丽。不过现在已入秋,塘内的荷花早不见踪影,只剩尚未败落的莲叶轻轻摆动。荷塘也没有刘昊然想象中那么大,就是个小水塘。白敬亭告诉他清华校内有家属区,早上还能看到大爷大妈在塘子中央晨练。"就像是公园一样。"

清华也确实像是个大公园,道路两旁绿树成阴红墙掩映,山水相连,房屋错落。并且正值上课时间,路上也罕见行人。两人慢慢骑着车晃荡,不一会儿就到了清华图书馆旧馆门口。图书馆是那种老式苏俄建筑,非常有年代感。他们没有上去,站在台阶下角落里合了个影。

随后两人向南走,在河边停下。刘昊然感慨清华真大啊,也很漂亮。他数着岸边茂密的爬藤,又瞧了眼脚下的河水:"水不能细看。"白敬亭浅笑,带着他穿过河。在大礼堂前,白敬亭示意停下,推着车慢慢走。刘昊然说这礼堂真好看,像我之前看过的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白敬亭没想到他审美还挺不错:"是混合了希腊和罗马风格。"刘昊然听罢笑出了虎牙。

"白白你看有人在拍婚纱照耶。"刘昊然指着远处草坪对面的新人说道。

两人远远的注视着,默默送上祝福。

"走吧,一会儿该下课了。"白敬亭看过时间,便领着刘昊然从清华西门出来。

过马路后,白敬亭的发小朝他们挥手。他发小是个看起来就很学术的姑娘:"先随我进去。"于是两人在姑娘的指引下,走博雅酒店后人少的小门进北大校园。三人一路骑到食堂门口,迅速进入已经预订的包厢,姑娘的男友已经等候多时。

这时三人才舒了口气,姑娘紧绷的脸瞬间松懈下来,笑道:"我紧张得要死,就怕被人认出来。"一看两位明星穿的极其低调,一身灰不溜秋还戴着帽子。"刘昊然这一身一看就是个理工学霸,倒是很适合北大。"随后四人相互介绍认识。

因为在座有三个男生,不一会儿就开始聊最新的游戏。乘着刘昊然和女孩男友就游戏人物搭配谈起心得,白敬亭悄悄问发小:"上次好像不是这个男生吧。"发小瘪瘪嘴:"别提那个渣男,我已经踹掉他了。"白敬亭不再多说,准备回去再拷问她。

一餐饭吃的宾主尽欢,特别就学校食堂进行了深刻批判。发小对北大食堂深恶痛绝,顺带表扬一下隔壁食堂,并极力赞美中国农大的食堂:"中国食堂大学,北京高校食堂的顶峰!我们隔壁组去奥林匹克公园春游,老板请客就在中农大食堂。"说得刘昊然向往不已。

饭后下楼,才发现百周年纪念讲堂门前摆着不少桌椅,"百团大战 "--各大社团又开始招新。四人远望着派传单、接传单的学弟学妹们,绕道离开。

发小和她男友把他们送到图书馆门口,指着被围起来的图书馆大楼说:"北大名景,一塔湖图。'塔'是博雅塔,以前是水塔;'湖'是未名湖;'图'就是图书馆。北大图书馆号称全亚洲最大的高校图书馆。嗯,是清华设计的。"姑娘笑,"目前正在进行修缮。修了有三年了,我舍友从进校到现在临近毕业都没走过正门。"

然后给两人指了未名湖和博雅塔的路,"我们就不去啦,有事联系我。"

顺着路朝北走五分钟就到达未名湖畔。刘昊然比较清华荷塘后,叹道:"未名湖名不虚传。""以前是王府花园。""壕!"和清华近现代风相比,未名湖附近是截然不同的景致,完完全全的中国传统园林。

博雅塔附近荒草丛生,塔被栏杆团团围住,但还是可以看到外墙上大量深浅不一的游客签名,有的甚至两米高。刘昊然难以置信,"怎么做到的?""叠罗汉,搬石头?"在这方面两人甘拜下风。

绕到湖对面,刘昊然用手一框,"有水有树还有博雅塔,白白拍个照呗。"于是白敬亭侧脸入境,拍了张少男秋愁照。刘昊然搞怪,故意用手戳他脸。结果下一张照片拍到白敬亭翻白眼,以及刘昊然没来得及收回的手指。

他们在湖边找块石头坐下,刘昊然无聊开始放周杰伦的《说好不哭 》。这两天他单曲循环无数遍,白敬亭已经听倦,无奈道:"合适吗合适吗?"刘昊然笑嘻嘻,"怎么不合适,"还就着音乐自行改歌词,"......不习惯一个人生活,在一起以后,我们要好好过......在任何时候,我都愿意着......""方文山要打人啦!"

之后两人绕到西门口,西门就是那个两侧有石狮子的王府大门,古朴别致。不过人来人往,他俩没敢逗留就离开了。

逛完北大,时间尚早。说好的高校一日游,白敬亭准备带刘昊然去学院路八校。结果刘昊然露出狗狗眼,向他撒娇,"白白,我想去你的母校。""我的母校?首都师范?""我想看看你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白敬亭表示情人的战术太有效,他无条件同意对方的任何要求。

开车过去其实挺近,半个来小时便杀到。首都师范当然不能和清北相比,校园中规中矩,刘昊然也不是来看风景的。白敬亭有些赧然的给他介绍自己曾经上过课的教学楼、跑过步的操场、住过的宿舍。

"就,很普通的大学、很普通的生活,不比你的丰富多彩。"他们坐在操场旁,白敬亭平时的镇定沉稳此刻完全不见,羞怯的像个孩子。

刘昊然捧起他的脸,仔仔细细地看他,轻声说:"不,我很喜欢你的学校,比那些有湖、有池塘的学校喜欢的多。其他学校再美,于我只是普通景点。而这里是我最重要的白白的学校,它对你有意义,所以对我也是特殊的。"因为爱你,所以你的朋友你的学校你的曾经都被我珍而重之。

白敬亭的眼睛眨啊眨,睫毛像排小扇子一样扇的他心痒,他忍了又忍,终于轻轻吻上去。


最后,刘昊然问,白白我们什么时候去吃农大食堂?

得了吧您!

 

 


P.S 这个梗想了好久,觉得超级适合留白啊,今天激情速打。另,农大食堂,特指公二食堂,是真的很不错。

 

评论

热度(8)